B站“停更潮”的真相,恐怕不止收益少那么简单

B站“停更潮”的真相,恐怕不止收益少那么简单

这段时间,很多B站up主纷纷表示将要停更,而“B站up主发起停更潮”也登上了热搜。据悉,发布停更声明的是up主@-LKs-和@靠脸吃饭的徐大王,这两位都是拥有300万以上粉丝的2022百大。随后,很多网友开始对停更原因进行了大量猜测讨论,很多声音指向了B站分成机制,矛头直指平台收益降低。

不过随后这两位百大up主也进行了解释,表明停更只是个人原因,与B站无关。同时,还有部分中部、腰部up主也发布了停更声明。看得出来,本次“停更潮”并不是几个up主停更的偶然事件,而是整个B站内容板块面临的冲击。

虽然很多up主都表示停更与B站无关,但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如今B站单靠播放量的收益已经远远不如前些年,大多数单纯依靠播放量的up主都是收益微博,如果是专门做视频的团队,其收益甚至无法支撑团队运作。只有“恰饭”才能获得不错收益,但一方面金主爸爸更倾向于找粉丝多、影响力大的up,造成中小up越来越难接到商单。

在今年3月B站发布的2022年财报上中,数据可能揭示了部分真相。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达到218.99亿元,同比增长12.98%,但净亏损多达74.97亿元,同2021年扩大了10.43%。如果把营收与亏损的时间尺度放大些,从2018年到2021年,B站每年营收分别是41.29亿元、67.78亿元、119.99亿元和193.84亿元,年年有新高;亏损则是5.52亿元、12.89亿元、30.12亿元和67.89亿元,也是逐年扩大。

还有一个更惊人的数字,B站2022年把将近91亿元的营收都分给了up主,同比上涨达到了18%,也创造了新的高度。但由于“叔叔”、B站CEO陈睿要求规模增长和盈亏平衡,目前B站的创作激励已经进行了改动,调整了收入对三连、互动的依赖性,最早每千次播放的激励是3元,现在只有5毛钱,这也从客观上导致了当下创作激励的减少。

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B站在竖屏、短视频方面的投入也直接影响了传统中长视频up主的内容展示与流量收获。要知道,做严谨科普、历史、文化、教程类的up主是跟竖屏、短视频格格不入的,这也导致现在的优质中长视频up主都是老用户、老面孔,而新晋up主当中极少有做中长视频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做竖屏短视频,甚至直接从Tiktok搬运过来。

这种情况继续下去,B站优质视频必然被严重“注水”,传统优质up主的创作热情也将被严重蚕食。这次“停更潮”很难说是偶发事件,用比较阴阳怪气的说法,就是“警惕海量个案”。

网友们则给出了犀利的点评:

“现在B站推送的,都是营销号或机器批量产出的垃圾视频,再不控制B站也难幸免沦为垃圾网”。

“B站商业化做的最垃圾,还有一堆超无聊的综艺,都怀疑是洗钱”。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树倒猢狲散,各奔前程溜的溜”。

但恐怕大家都没想到根源上。今天的B站已经不是叔叔说了全算的了,大方向、大立场或许都有固定安排。当不能碰的滑梯越来越多,当审核的门槛越来越高,当霸总饭圈那一套大行其道,那么做严谨内容的up主必然会转投更自由的平台,B站恐怕只会越大充斥着没有营养的内容,难以再现曾经的辉煌。

一叶知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浙江嘉兴桐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