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婴儿霜被曝添加抗生素!涉事公司有前科

知名婴儿霜被曝添加抗生素!涉事公司有前科

图片来源:范剑磊

界面新闻记者 | 李科文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婴儿涂抹霜再爆安全问题。

在宝妈圈,红色蜗牛婴初霜是一款应对湿疹较知名的产品。在小红书等种社交平台,红色蜗牛婴初霜因“不含激素且效果立竿见影”被不少宝妈推荐。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在使用红色蜗牛的面霜后,宝宝的湿疹情况会消得很快,一旦停用反而复发加重。

不过据测评自媒体“老爸评测”最新检测显示,红色蜗牛婴初霜被检测出含抗生素他克莫司。换句话说,红色蜗牛婴初霜虽没有添加激素,但却添加了另一种被禁止的成分抗生素,以实现婴儿去湿疹的效果。

红色蜗牛婴初霜商品页面显示其成分包括水、油甘、石蜡等,但唯独没有披露他克莫司。据“老爸评测”方面提供的红色蜗牛婴初霜检测报告,1g红色蜗牛婴初霜含他克莫司340ppm。

有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相关方面上述行为已涉嫌违法,而界面新闻还发现,在违规添加成分方面,“红色蜗牛”背后公司已是惯犯。

仍有产品在售

7月4日,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红色蜗牛婴初霜已在其官方旗舰店下架,但在部分其他母婴用品店,红色蜗牛婴初霜仍上架销售。

他克莫司被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可抑制钙调磷酸酶的活性及阻止多种细胞因子生成,从而抑制T淋巴细胞活化,发挥药理作用。虽然他克莫司不是激素,但是一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目前2岁以下的儿童患者应用他克莫司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因此不推荐此年龄组的病人应用。

人体长期接触含抗生素的护肤品,易引起接触性皮炎、抗生素过敏等症状,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残留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等。此外,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他克莫司有致畸可能性。有药师向界面新闻表示,该药物对免疫系统有较大影响,即使2岁以上也不轻易使用。

而市场监管总局早已明确,化妆品非法添加禁限用物质,特别是非法添加抗生素,不仅危害消费者健康,而且会引起细菌耐药,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中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明确规定,藜芦碱及其盐类、抗生素类药物不得作为生产原料及组分添加到化妆品中。

红色蜗牛婴初霜由广州恒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恒澜生物)生产与销售。其股东为吴显斌与何间秋。界面新闻多次拨打广州恒澜生物在公开渠道留下的电话,截至发稿未有人接听。

有律师向界面新闻表示,目前来看,红色蜗牛婴初霜生产企业广州恒澜生物及其实控人吴显斌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

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该律师补充,若广州恒澜生物生产的红色蜗牛婴初霜销售面广,且存在受害人数多、受害地域广等情况。随着公安立案调查取证,广州恒澜生物及其实控人吴显斌还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

自然人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上述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类似“添加”屡见不鲜

目前,婴儿霜大都主要分为“妆字号”和“消字号”两种。

“妆字号”的产品,是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经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获得的许可证标号。日常护肤中使用的保湿类爽肤水、乳液、面霜、精华液,以及粉底、口红、眼影等产品都属于“妆字号”产品。“妆字号”化妆品的主要作用是清洁、保护、美化、修饰等。

“消字号”产品则是经卫生部门审核批准,具有卫生批号的外用卫生消毒用品,包含消毒剂、卫生用品等,例如湿纸巾、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卫生口罩、卫生手套等。

在此之前,由于许可证发放与管理仅由省级以下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审批时间短、费用低等因素,含有激素、抗生素的“消字号”药膏,特别是其中的婴儿霜是被长期违法添加成分的重灾区。

国家也早已明确规定“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物等物质。《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有相关从业人员表示,如果不加激素或者抗生素,就很难达到止痒的效果。如果达不到止痒的效果,产品就卖不出去。因此,不少无良商家为了利益依旧选择铤而走险。

界面新闻发现,红色蜗牛婴初霜存在“妆字号”和“消字号”两个版本,并在红色蜗牛婴初霜宣传页面强调其能实现去疹的效果。在实际操作中,广州恒澜生物既用了“消字号”来注册生产红色蜗牛婴初霜,也用了“妆字号”来注册生产红色蜗牛婴初霜。不过,无论是“妆字号”和“消字号”,前述两字号的产品均不适用于宝宝皮肤发生感染等情况。何况红色蜗牛婴初霜还添加了抗生素他克莫司。

不过,近年来,由于媒体曝光与政府加强监管,添加含激素、抗生素的“消字号”药膏乱象已较之前大大减少。“妆字号”成为了这些原本含激素、抗生素药“消字号”膏另起炉灶的转型,特别是并不被法律法规层面认可的“药妆”。

对此,国家药品监管局在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中也已明确:不但是我国,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的概念。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

“妆字号”比“消字号”的许可证发放与管理也更为严格。《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也已强调,对造成人体伤害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妆品,监管部门可以采取责令暂停生产、经营的紧急控制措施,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

此外 ,据国家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GB5296.3-2008),化妆品销售包装的可视面上应真实地标注化妆品全部成分的名称。化妆品成分是指生产过程中有目的地添加到产品配方中,并在最终产品中起到一定作用的成分。为了保证化妆品原料质量而在原料中添加的微量稳定剂、防腐剂、抗氧剂等成分,虽然在产品配方中应当进行填报,但不属于化妆品成分的范畴,可以不在产品标签上进行标注。

涉事公司已是惯犯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广州恒澜生物和其法定代表人吴显斌初犯了,其曾屡次违法在其推出的产品中添加激素、抗生素这类被禁止添加的物质。

在2021年1月,广州恒澜生物生产的“戒之馆婴亲霜”就陷入“大头娃娃”事件。据澎湃新闻,多名家长反映,自家婴儿在使用“戒之馆”品牌婴亲霜后出现脸部肿大、多毛等“大头娃娃”症状。此后,广州恒澜生物被广东卫生监督所的暂停生产、销售涉事产品。

此后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期间,广州恒澜生物更换品牌后,又生产了4批次不合规的产品。

广州恒澜生物分别生产了3批次(批号分别为:20220104、HLFC1201 HLFC1502)“婴贝萱婴肤霜”和1批次(批号为:20211109)“婴康益生元身体乳”。上述4批次产品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和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被检出化妆品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区倍他索丙酸酯”和“赛庚啶”。

氯倍他索丙酸酯是一种超强效糖皮质激素。婴儿长时间持续外用超强效糖皮质激素,可能会导致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水牛背等症状,还可能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引发感染。区倍他索丙酸酯被长期用药也可能引起皮质功能亢进症,表现为多毛、痤疮、满月脸、骨质疏松等症状。此外,婴儿及儿童也不宜使用区倍他索丙酸酯。赛庚在啶临床上被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但哺乳妇女、早产儿、新生儿也禁用。

2022年10月18日,广东省药监局公布了广州恒澜生物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被吊销许可证的处罚信息。广东省药监局对广州恒澜生作出10年内不给予其提出的化妆品备案和受理其提出的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的顶格处罚。吴显斌则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广州恒澜生物生产负责人莫增庆被也给予终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左翼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