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数智领航】钢铁企业5G全连接升级

【5G数智领航】钢铁企业5G全连接升级

湘潭涌动起5G全连接工厂的数智浪潮,始建于1958年的湘潭钢铁集团,坚持求新求变。

探索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发展之路。当5G时代来临,湘钢选择与时俱进,携手中国移动,历经三年的研发部署,通过21个示范性5G应用项目,逐步打造出5G+云+AI+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合的智能制造信息化体系,成为中国钢铁行业5G全连接工厂的标杆案例。

依托5G的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从生产到仓储,从检测到维护,小至标识解析,远到跨国装配,湘钢数智工厂项目在产线级、车间级和工厂级多个层面实现5G全连接应用。

5G+AI废钢智能定级,降低劳动强度,避免人工判别标准不统一,每年节省收购成本500万元;5G+板坯自动转钢,解决了转钢自动控制及表面瑕疵检测等问题,每年增加产能2.6万吨;5G+巡检无人机群,解决了对人工无法点检的设备进行定时巡检等问题,实现了炼铁厂高炉测温检测;湘钢智慧棒材厂,成功实施棒材AI表面检测,缺陷判断准确率高达95%,有效提升棒材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工程部智能制造主管龙忠义表示:“自2019年以来湘钢通过一系列5G创新应用项目的实施,使湘钢在生产经营管理的流程和模式上,发生了根本改变,生产效率提高了25%,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了20%,湘钢厂区内实现了5G专网全覆盖,为湘钢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湘钢5G+远程天车操控项目,是全国钢铁行业首个5G应用场景,湘钢联合中国移动充分利用5G+智能技术,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应用项目的孵化,推动了湘钢智慧工厂建设的新进程。”

湘钢“5G全连接工厂”,作为5G+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的典范,为传统钢铁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参考标杆。

当快速迭代的数智科技在工业深耕,必然引起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的全面拓展,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智”造,必然唤起全要素生产率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是5G腾飞的数智时代,这是属于中国工业的数智传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安徽铜陵狮子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