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访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访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访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

新华社维也纳7月6日电专访:“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访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

新华社记者刘昕宇

“中国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对中国经济恢复前景非常乐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日前在第八届欧佩克国际研讨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盖斯曾作为科威特石油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在中国生活了3年半,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中国经济是如此充满活力”。

盖斯说,中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在全球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欧佩克6月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认为,中国今年经济表现将好于预期。该组织将其对2023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速的预测从5月报告中的日均80万桶提高到日均84万桶。

盖斯说,欧佩克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为日均230万桶,中国将是需求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来,经济恢复前景令人期待,将成为“石油需求增长的推进器”。

今年5月,盖斯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就深化能源安全、能源转型、技术合作、维护石油市场稳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盖斯说,此次会议“成果颇丰”,欧佩克与中国在能源领域长期保持密切合作,期待双方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的第八届欧佩克国际研讨会聚焦“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的能源转型”,吸引主要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官员、国际组织和国际能源公司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参会。

盖斯告诉记者,欧佩克成员国支持能源转型,他期待欧佩克与中国深化绿色能源转型领域的技术合作。“能源转型应当是在持续扩大能源总量的同时减少碳排放。在这方面,中国科技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已经与中国技术供应商开始讨论开展广泛合作。”(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新疆喀什疏勒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