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六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_3

陕西:六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本报西安7月7日电 记者张哲浩、李洁从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陕西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六条措施》,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在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方面,陕西要求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新发放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原个人承担的利息部分由省财政给予贴息,政策执行至2023年12月底。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7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政策执行至2024年6月底。

在强化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方面,陕西明确提出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大力开展新职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培训,鼓励企业对新招用的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开展学徒制培训。对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增加就业指导相关内容,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明确了兜牢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底线的相关细则。根据要求,陕西国有企业新增岗位将优先招聘困难毕业生。事业单位下半年招聘计划,应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困难毕业生招聘。对企业招用困难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按每招用1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将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毕业生及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

为充分提供就业机会,陕西将加密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集中开展“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服务月”“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招聘活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较集中的地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线下招聘活动。发挥“秦云就业”平台作用,开设毕业生线上招聘专区,采取“直播带岗”“空中宣讲”等招聘形式,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在精准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方面,陕西还将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江西南昌青云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