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ICL蓝海浪,全年盈利近7亿,艾迪康上市开启发展加速度

踏着ICL蓝海浪,全年盈利近7亿,艾迪康上市开启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外部环境带来的激增检测需求为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ICL)的发展按下“加速键”,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目前,国内ICL市场拥有公认的三家巨头企业: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和艾迪康。前两家已经在A股上市,而艾迪康医学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艾迪康”)近日也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有望很快登陆港股市场。

此次艾迪康上市由摩根士丹利及杰富瑞担任其联席保荐人,两家顶级投行的保驾护航直接体现出资本对于公司的青睐,也为市场对其后续正式上市后的表现带来了期待。资本市场竞争激烈,群雄逐鹿,而踏着ICL蓝海浪,2022年全年盈利近7亿的艾迪康,究竟何以获得顶级投行的青眼?上市竞争优势在哪里?后续投资价值又有几何?

满足“好赛道”特征,政策加持下ICL蓝海市场前景广阔

在投资领域,好赛道和好公司是许多投资者选择自己心仪投资标的基本前提。换言之,好赛道会让你站在正确的投资方向上,而好公司则可以让你在正确的投资方向上一马当先。

遵循这一原则,要讨论艾迪康的价值,需要首先剖析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潜力。

对于整个医疗领域而言,ICL作为第三方检测行业中的优等生,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其中,政策面的利好更是持续带给市场信心,并成为助推行业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近年来一系列包括分级诊疗、DRGs改革、“十四五”规划、带量采购等政策及措施的先后出台,直接从需求端推动诊断服务市场增长,为ICL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例如,在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DRGs政策加速推动了按病种付费制度。由此在按病种费用总额确定的情况下,医疗改革带来的成本控制压力增加,促使部分公立医院进一步将检测外包于ICL。

再譬如,“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持续加大力度支持药物创新研发。这意味着CRO及制药公司对药物创新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愿意与能满足自身业务需求的ICL合作,以提高临床试验的检测效率并降低检测成本。

显而易见,政策驱动下中国ICL市场已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中国ICL市场规模将于2026年增至513亿元,2021至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18.2%。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此外,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国内ICL市场渗透率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1年中国ICL渗透率仅为6%,仍处于起步阶段,远低于日本的60%、德国的44%及美国的35%。这意味着整个赛道还远未触及天花板,而国内庞大的消费人群基数还将驱动行业未来保持高速增长。需求与政策共振不断带动国内ICL渗透率提升,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锚定常规业务,把握确定性增长机会

而自上而下聚焦到艾迪康本身,其质地究竟如何?可以从行业地位、过往业绩表现及未来成长预期三个层面来考虑。

首先从行业地位来看,作为中国三大ICL服务提供商之一,艾迪康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在ICL行业中,先行者无疑将拥有先发优势。目前艾迪康作为中国ICL服务领域“先行者”,已通过遍布全国的32个自营实验室组成的集成网络,为医院和体检中心提供了丰富且优质的检验服务,实现抢先布局全国集约化良好基础的建设,为优先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发挥了积极稳固作用。基于此,公司在行业快速增长的环境下,也将有机会受益于规模效应,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资源,持续实现高增长,从而形成车轮效应的良性循环,帮助公司站在行业前列。

其次,从业绩层面来看,艾迪康持续保持三年盈利高增长。

招股书显示,艾迪康的收入由27.42亿元增至2022年的48.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1%;净利润由2020年的2.89亿元增至2022年的6.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8%。

盈利能力的不断释放也直接体现出其商业模式的正确性和公司的成长性。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经验的积累,其商业模式也将更加趋于成熟和稳定,并不断进行创新与优化,以实现更好的盈利和成长。

最后,聚焦到对公司后续成长性的判断。

不可否认,过去几年包括艾迪康在内的多家业内企业,其业绩很大程度上受益于特殊时期检测需求的激增。如今随着这一影响因素消退, ICL企业的成长韧性和调整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而常规业务的增长情况作为体现ICL企业成长韧性及调整能力的关键指标,也逐渐成为了衡量企业真实竞争实力的第一标尺。在行业环境步入新的阶段之后,企业只有回归到专注于常规业务的增长上才能形成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艾迪康也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以不断提升常规业务能力来增强公司真实竞争实力及可持续性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检测组合包括4000多种医疗诊断检测,检测量由2020年的6010万次增至2022年的1.65亿次,年复合增长率为65.6%,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凸显了艾迪康作为ICL优质企业惊人的成长韧性。对此,中信医药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随着疫后医院诊疗业务加速恢复,ICL行业常规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增长,预计ICL行业全年增速超过15%,而像艾迪康这样的优质企业增速将有望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普检,特检的成本和技术壁垒更高,市场增长潜能更大,日后将在整个临床实验室市场中占据更大的比例。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特检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103亿元增至2026年2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远高于同期普检13.3%的年复合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艾迪康亦不断对常规业务侧重方向做出调整,重点发力特检业务,特检项目不仅由2020年的800多项增长至2022年的2300多项,还于2022年推出了850多个新的特检项目,主要集中于遗传病、实体瘤及血液病方面。

另外,艾迪康还与业内领先的精准肿瘤学公司Guardant Health(GH)达成战略合作,获得GH全基因组测序分析(CGP)检测在中国境内的独家合作权,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公司的检测能力尤其是特检方面得到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

可以看到艾迪康在ICL常规业务(尤其是特检能力)上展现出的明显竞争优势,这也为其长期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其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结合全球ICL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以美国、日本为主要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ICL巨头,在关键时期不断扩张实验室布局、提升自身检测业务能力,是长期保持市场份额的“不二法宝”,而这一点也正在艾迪康身上得到验证。

小结

当下“好赛道、好公司”已成为投资者们公认的价值投资的核心逻辑。不难看出,艾迪康身处的赛道及自身资质正符合上述特点。

换言之,于赛道层面,ICL行业正乘着政策及市场东风高速发展。纵观当前已上市的头部ICL企业,Choice数据显示,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均拥有着上百亿市值,意味着市场对于ICL这条赛道以及优质企业的肯定。

数据来源:Choice截止2023年6月9日

而艾迪康作为国内三大ICL服务提供商之一,处于市场第一梯队,竞争优势明显,业绩成长性突出。此次艾迪康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若后续顺利推动上市进程,其在市场高速增长及资本加持下很大可能还将会释放更大的能量,长期价值突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