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重返教科文组织,中方投反对票,原因是……

美国将重返教科文组织,中方投反对票,原因是……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了会议决议,允许美国在2023年7月31日恢复教科文组织会员国身份,并可以在今年年底的第42届大会上进行投票和拥有入选执行局的权利。

中国对最终决议投了反对票,究竟什么原因?

“退群”两次后,美国掉转头,这两年又跃跃欲试,酝酿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据美媒今年6月11日报道,美国有兴趣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已列出了偿还债务和重新加入的时间表。美国在2022年批准了一项法案,拨款5亿多美元用于偿还美国所欠的债务,以使其能够重新成为成员。

此时,距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近6年。

2017年10月,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因不断增加的欠费、教科文组织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对该组织“针对以色列持续偏见”的关切,美国宣布退出教科文组织。这是美国继1984年后,第二次退出这一联合国机构。据联合国2022年5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美国还欠着联合国逾10亿美元的会费以及超过14亿美元的维和摊款,分别占各国欠款总额的64.3%和49.5%。

为什么美国又要回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Axios新闻网称,重新加入该组织是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目标之一,拜登政府认为中国对联合国机构议程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需要重新加入才能对抗中国的影响力。

3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大的贡献者,拥有巨大影响力。美国不参与其中,就失去了塑造该组织行为的机会。美国应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十分重要。

中国因此再度亮出自己的态度:6月30日,中国对最终决议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杨进当天强调,美国未按时缴纳会费并非不可控的原因,而是执行了其国内的法律规定。会员国加入教科文组织的目的是加强合作,为和平做出贡献,加入教科文组织的目的不是为了对抗,不是为抵制和对抗一个国家的影响力。

杨进再次强调,中方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在教科文组织享有同等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正如中方在前不久发表的声明中所呼吁的,希望各方践行教科文组织宗旨、使命,尊重并维护教科文组织组织法,切实履行应有的义务,按期、足额缴纳会费,同时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各国主权和社会制度,尊重和维护社会多样性,不搞意识形态对立,致力于促进会员国之间相互理解与合作,共同协商本组织战略与计划,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撰文 | 林丽爱

参考 | 央视新闻、长安街知事、长安街知事、海外网

责编 | 冷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陕西商洛商州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