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搭建百姓身边议事之家,”群策群力”携手共建靠谱温”新”家园

这里搭建百姓身边议事之家,”群策群力”携手共建靠谱温”新”家园

百姓事百姓议,百姓事百姓定。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落地见效,鼓励小区内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甘泉路街道新宜居民区党总支立足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打造百姓身边的议事之家——“馨享宜家”,真正做到“汇”居民意、“议”居民事、“解”居民愁,让居民对基层党建“可感、可得”,在“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

汇民意——搭建议事平台

新宜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围绕构建“家门口”治理服务体系,携手“第二梯队”合力打造党群议事之家。“以前居民遇到棘手的难题,不知道该向哪里反映,现在有了党群议事之家,居民就借助议事平台传递想法,在高效便捷的同时,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议事之家的成立,不仅畅通了群众反馈和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渠道,还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实效性。

党群议事之家

聚民力——整合多方资源

新宜居民区党总支发动居民区“第二梯队”、青年志愿者、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力量,成立了议事志愿者服务队。围绕社区治理和小区建设等议题,每月召开一次社区邻里议事会,建立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协商议事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列明议事范围。

活跃在小区的议事志愿者服务队

同时,组织志愿者在收集汇总居民反映的“烦心事儿”后,将百姓群众关心的社区小事“提”上会议桌,共同参与议题和方案讨论研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解民忧——提升议事成效

通过党群议事之家,鼓励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真正展现出了“集体”的智慧。刘冕、曹黎明是社区“第二梯队”成员,面对小区停车规范不明确、不清晰等问题,他们通过“馨享宜家”议事平台,召集议事志愿者队伍集思广益,召开议事会共同商讨社区停车规范事宜,并在不同时间段对小区的所有车辆数量、来源等具体信息进行摸底排查。

共同商讨社区停车规范事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宜居民区停车规范草案完成,并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设想与应急预案。经过听证、评议等规范流程,完成了小区停车方案的征询,逐步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非机动车归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接下来,新宜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发挥好议事之家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资源共享等阵地作用,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切实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来源:上海普陀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湖南怀化会同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