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发布AI 原生向量数据库,提供10亿级向量检索能力

腾讯云发布AI 原生向量数据库,提供10亿级向量检索能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7月4日,腾讯云正式发布AI 原生(AI Native)向量数据库Tencent Cloud VectorDB。该数据库能够被广泛应用于大模型的训练、推理和知识库补充等场景,最高支持10亿级向量检索规模,延迟控制在毫秒级,相比传统单机插件式数据库检索规模提升10倍,同时具备百万级每秒查询(QPS)的峰值能力。

向量数据库通过把数据向量化然后进行存储和查询,极大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能解决大模型预训练成本高、没有“长期记忆”、知识更新不足、提示词工程复杂等问题,突破大模型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加速大模型落地行业场景。据介绍,企业原先接入一个大模型需要花1个月左右时间,使用腾讯云向量数据库后,3天时间即可完成。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辽宁抚顺顺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