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日|广东人保财险于忠阳:加大广东特色农险产品创新力度

保险日|广东人保财险于忠阳:加大广东特色农险产品创新力度

今年7月8日是第十一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回顾过去一年,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领域进行了哪些创新探索,破解了哪些金融服务难题?值此之际,南都·湾财社特别策划推出“高端访谈之聚焦保险公众日”,特邀广东银行保险机构、行业组织高管,共话7·8保险日,分享广东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忠阳在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广东人保财险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根据广东特色农业风险特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对“粤”字牌岭南特色农业支持力度显著增强。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忠阳 受访者供图)

搭建全国首个航运保险交易平台

承担风险保障208亿元

南都·湾财社:今年以来,广东跨境金融发展迎来新机遇。保险公司如何抢抓跨境金融发展机遇,强化跨境类保险产品的供给与创新?

于忠阳: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支持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首席或主承保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通关口岸等重大工程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服务。

支持跨境车保险服务互联互通。积极协助广东银保监局、澳门金管局,推动“澳车北上”等效先认政策优先落地,承保等效先认的车辆2811台,风险保障47.7亿元。2023年6月,推动“港车北上”等效先认政策落地。

支持大湾区航运互联互通。搭建全国首个航运保险交易平台,为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登记、注册、备案、交易等一系列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承担风险保障208亿元。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立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构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海外侵权服务体系,为44家次企业提供海外纠纷风险保障超1.3亿元。为华为、TCL、美的、格力等一批省内实体企业提供贸易信用风险保障,累计服务3400家次,风险保障约954亿元,全力支持外贸发展。

聚焦医疗就业居住三大需求

为新市民安居乐业提供风险保障

南都·湾财社:如何做好“新市民”各类服务,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成为近年来金融业的新命题。贵公司如何为“新市民”提供更适配的风险保障产品?未来,保险业还可以从哪些方面着力,做好“新市民”生活场景的各类保险服务?

于忠阳:坚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聚焦新市民的群体特征,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于为新市民安居乐业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保障医疗方面,将惠民保的保障人群由基本知保参保群体扩大至新市民群体,已在全省14个地市开放新市民人群参保,有效解决新市民医疗保障不足问题。同时优化惠民保产品服务,从承保门槛、保障范围、增值服务等方面不断推动惠民保项目升级,促进降低赔付门槛、提升报销比例、增加特药种类等多项优化措施落地,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有效保障新市民的健康医疗需求。

保障就业方面,完善美团骑手、滴滴网约车司机、装修等新市民聚集的新业态的专属产品体系,扩大对新市民就业的保障覆盖。

保障居住方面,创立“政府+保险+科技+服务”出租屋管理新模式,通过安装视频监控、大电流监测、烟感监测、燃气监测、一氧化碳监测等感知设备,实现风险的常态化智能监测及报警;借助顺安码小程序分别实现对出租屋业主、保险公司及网格员的线上留痕职能管理。2022年,全省服务出租屋房主超9.3万户,保障金额超830亿元,确保新市民在移居城市的新生活更加安全更有保障。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持续提升保险服务温度

南都·湾财社:消费者权益保护逐渐成为金融服务的热点话题。贵公司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有何成效?

于忠阳:2020年以来,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立足客观规律和业务实际,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建设,强化消保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以及常态化管理,建章建制,明确重点消保工作规范,重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机制、高层履职、消保审查、考核与评价、教育与宣传、消费者投诉处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应急管理等机制建设。

二是强化业务全流程改造。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合贯穿于产品与服务从设计、宣传到理赔的全流程。在售前环节,明确涉及产品设计、收费定价、营销推广以及第三方机构管理等重点内容的消保审查工作机制与审查标准,针对代理第三方产品引入建立完整的专业评审机制等。

三是加强消费者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厂区、走进校区,将金融知识送上门。根据监管及上级机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形式,组织开展了 “3?15”“7?8”“金融知识普及月”“新市民月”等重要时期主题教育宣传工作。

四是组织全省开展适老化服务工作,网点增设适老化便民服务设施,向“一老一少一新”特定群体,走进“老少边穷”特定地域,开展“五进入”工作,传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充分利用“广东人保财险”官方微信公众号,撰写消费者关切、社会关注、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例或问题,推送“以案说险”等风险提示信息发布,设置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区,辐射更广泛受众群体,做好防骗反诈基础知识。

开办特色农险产品超120个

重要农产品覆盖率水平位居全省首位

南都·湾财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广东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仍是重点,贵公司在农业保险的“扩面、增品、提标”三个方面分别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于忠阳:在扩面提标方面,广东人保财险始终锚定农业保险保障粮食安全不放松,紧密结合广东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海洋牧场”发展规划等重点战略,加快推动生猪、水果、蔬菜、肉鸡、淡水水产、海水水产等关系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的重要农产品保险发展,近年来七大重要农产品承保覆盖率稳步提升,水稻基本实现全覆盖,重要农产品覆盖率水平位居全省首位。

在农业保险产品的增品方面,广东人保财险根据广东特色农业风险特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主动开发海水网箱、斗门海鲈鱼、汕头狮头鹅、南药、徐闻菠萝、英德茶叶、预制菜价格指数等专属特色产品,2023年新开发落地产品达14个,累计开办特色农险产品数量超过120个,创新险种数量、农险创新能力位居行业首位,对“粤”字牌岭南特色农业支持力度显著增强。

此外,广东人保财险加大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农业保险从风险等量管理转向风险减量管理。不断加大农险防灾资金投入,去年累计投入6800万,开展包括无人机、遥感监测、发放农具、水利疏浚等多项防灾服务,自主研发的科技平台,助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罗曼瑜 王蕾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浙江杭州余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