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 相遇在城市,相识在城势

开栏语 | 相遇在城市,相识在城势

今天,“城势”栏目在红星新闻客户端与你不期而遇。在此,我们观察城市,解读城市发展趋势。

为何设置这样一个栏目?

国家统计局披露,2022年,我国城镇化率为65.22%。到了今天,城市发展与人类命运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城市数量已增至684个。要知道,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城镇化率仅10.6%,城市个数也只有132个。

随着城市的扩张与发展,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也伴生出诸多“大城市病”,比如交通、环保、供水等一系列问题。

卢梭有句名言:“城市是人类的深渊。”圣雄甘地曾说,“在印度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里,根本无法找到真正的印度人,真正的印度人生活在70万个村庄里。”“印度发展并非依赖城市,而是依赖农村。”

城市发展到了今天,已然证实“他们错了”。

爱德华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引用大量数据和实证证明,在城市的发展上,这些名人、伟人“都错了”。“印度城市人口每增长10%,人均产值就会增长30%。”爱德华研究发现,“就各个国家而言,即使考虑到本国的收入和教育水平,生活的满意度也随着城市人口比例的提高而提高。”

但从历史来看,全球从未缺乏“反城市化”的运动。正如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博弈一样,时代车轮浩荡前行,城市也终将驶向它最好、也是最终的归属。似乎,人们需要关注的,已不是要不要城市化,而是如何更好城市化的问题,所以问题的核心还是:如何让城市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37年之后重启的一次城市工作会。会议明确,我们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我们聚焦城市,关注“城势”,就是要努力探寻、挖掘和分享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经验,同时也将审视那些“教训”,以更好地赋能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在“城势”这个栏目里,我们既关注全国各地区域经济和城市产业发展趋势,又关注城市公共政策和治理之道,还将关注城市中的人和事。

在城市发展的新赛道上,在“城势”这个栏目里,让我们相遇在城市,相识在“城势”——从此一见钟情,不离不弃。

(文/韦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广东梅州蕉岭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