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包藏什么祸心

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包藏什么祸心

2月21日,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以及合作平台和机制。

作为二战后一次重大的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危机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显性因素。我国外交部长秦刚也借此机会再次阐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时敦促有关国家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掷地有声的表态,表明了我们在相关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也直接回应了那些搅浑水带节奏的声音。过去一段时间,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的同时,不乏一些政客和学者将其与台湾问题乱加联系、大放厥词。比如,叫嚣“蔡英文要学泽连斯基”“台湾以乌克兰为榜样”,歪曲联大2758号决议,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

但持此论调者似乎忘记了,乌克兰问题和台湾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乌克兰问题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演变至今是北约东扩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俄罗斯的强烈反应,是对冷战结束后自身安全诉求被长期漠视的不满的大爆发。战火延宕至今,正义之士都期盼尽快回归和平。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却突访基辅,重申美国对乌克兰“坚定不移”的支持,并送上了价值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和一系列新的对俄制裁措施,火上浇油的“督战”意味昭然若揭。这也让世人充分看清,乌克兰危机正是美国一手操纵的结果。

再看台湾,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的政治基础和血脉联系从未变化。对此,国际社会也有广泛共识。1971年通过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联合国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拜登政府在内的历届美国政府亦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这个意义上,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做对比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而一些人之所以要故意混淆二者,显然是祸心使然。众所周知,一些国家口口声声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屡屡背信弃义。就拿美国来说,从持续加大对台售武,到炮制多部涉台消极议案,再到政客接连窜访台湾作秀站台,目的就是要虚化一个中国原则。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相当于将“地区”与“国家”画等号,本质上是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在乌克兰危机上,美国极尽挑拨之能事,深度介入其中“以乌制俄”,一些政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也是在为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埋下伏笔,又一次暴露其“以台制华”的算盘。

诚如观察者所言: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呼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到了台湾问题,却肆意破坏主权,颠覆国际秩序,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精神分裂。那些不负责任的论调和行为,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只会将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特别是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意志不可动摇,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的能力与日俱增。鼓噪之声再大,也改变不了历史大势、遮蔽不了人心所向。

虽然不能将二者作比,但乌克兰危机倒是给台湾当局,也包括给全世界又上了一课,那就是美国为了一己之利,可以将任何人的利益和安危作为牺牲品。凡幻想倚美者,无论打的是什么算盘,到头来都免不了沦为炮灰耗材的命运。

(原标题: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包藏什么祸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夏天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山西忻州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