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庞薰琹美术馆藏秦健书法作品展”在深开展

“春和景明——庞薰琹美术馆藏秦健书法作品展”在深开展

南都讯记者谢湘南 7月6日,“春和景明——庞薰琹美术馆藏秦健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常熟市委宣传部和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展览共计展出秦健书法代表作近50件,在开启常熟与深圳两地间书法交流互鉴新篇章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作出贡献。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

南都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秦健1978年生,江苏常熟人,书法硕士,师从张锡庚、胡抗美、解小青教授,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常熟市文化博览中心副主任、苏州市青年书协创作委员会秘书长。2022年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书法》杂志2010年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十佳”书法家。作品在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展中获奖,第三、四届江苏书法奖获提名奖。2016年7月,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个展“并非不惑——秦健书法展”。其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专业性展览中获奖入展30余次。

常熟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书画之乡,书法于此源远流长。早在唐人张固的《幽闲鼓吹》中就记述有“书圣”张旭与常熟老翁论书的故事。自元以后,常熟书法名家累世不绝,其中尤以清民之际涌现的杨沂孙、翁同龢、萧蜕等人最负盛名。进入现代社会以来,尽管毛笔失去了实用书写的统治地位,文言文被白话文所取代,书法遭受了内与外、工具与价值的严重挑战,但常熟的书法事业却延续了传统优势,才人辈出。

多年来,秦健临池不辍,自碑入帖,穿越秦汉、晋唐、宋元时空。其小行草书笔精墨妙、淡雅闲适,巨幅大字才情激越、酣畅淋漓。在苦行与变革中,秦健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书法家的精神坚守与艺术才情。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在给展览的贺信中表示,秦健的书法,于表象的宁静中蕴含着热烈的情怀。这热烈的情怀,既有来自内心的激情,也有报效社会的浓情。近年来,他在不断精进自己的艺术的同时,时刻惦记着用作品点亮时代生活,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文化公益贡献。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捐赠给常熟美术馆的精品,也是他用艺术回报社会的一个小小缩影。这批作品,曾经感动过很多常熟的观众,从今天起,又将感动深圳的许多爱好书法的朋友。我相信,它们将带给深圳的朋友们不一样的审美享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江苏南京建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