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王海峰:飞桨已拥有750万名开发者,文心一言将逐步开放插件生态

百度王海峰:飞桨已拥有750万名开发者,文心一言将逐步开放插件生态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欧阳宏宇

7月6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现场展望了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及技术前景。他表示,深度学习框架和大模型构成了产业智能化基座,将支撑各行各业的应用智能化重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掀起科技和产业创新浪潮,加速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各行业都将发生巨大变化。IT技术栈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芯片、操作系统和应用三层架构,转变为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架构。在王海峰看来,通用大模型能取得最新成果,都得益于深度学习平台和大模型技术的联合优化。目前,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已凝聚750万名开发者,推动文心大模型3.5效果提升50%,推理速度提升30倍。

今年3月,基于文心大模型3.0打造的“文心一言”公开邀测。时隔三个多月,文心大模型已迭代至3.5版本。对此,王海峰表示,与文心大模型3.0相比,3.5版本效果、功能、性能全面提升,实现了基础模型升级、精调技术创新、知识点增强、逻辑推理增强等。

具体到核心技术创新,在基础模型训练上,飞桨自适应混合并行训练技术及混合精度计算策略,提升了模型迭代速度、效果和安全性。在知识增强和检索增强基础上,新增的“知识点增强技术”,为大模型注入更详细而专业的知识点,增强其对世界知识的掌握运用。

此外,功能方面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新增了插件机制,该功能在上月已对外发布。王海峰透露,未来还将发布更多优质的百度官方和第三方插件,让用户能够更好地应用文心大模型,同时也将逐步开放插件生态,帮助开发者基于文心大模型打造自己的应用。

如今,阿里通义大模型、腾讯MaaS解决方案均将大模型应用水平与行业场景落地划等号,此外金山办公、中国电信、天眼查、钉钉等不同细分赛道的企业也在切入垂直行业的“大模型圈”。

”大模型广泛应用于各类场景,将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在王海峰看来,在大模型产业落地的进程中,可以采用“集约化生产,平台化应用”的模式,即具有算法、算力和数据综合优势的企业将模型生产的复杂过程封装起来,通过低门槛、高效率的生产平台,为千行百业提供大模型服务。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广西玉林北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