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乡村之美】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每日一习话·乡村之美】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每日一习话·乡村之美】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我国有5亿多人口生活在广大农村地区。只有把农村地区建设好,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亿万农民才能安居乐业,就地过上幸福美好的现代生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广大农民既是主体力量,也是直接受益者。

让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回顾自己青年时期在陕北农村和乡亲们共同奋斗的岁月,每到地方考察调研都要深入农村,看农田、进农家,和老乡们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收入、生活、所需所盼等情况,鼓励和支持各地农民鼓足干劲、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从给种粮大户回信勉励大家多种粮、种好粮,到每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农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再到点赞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总书记一直通过多种方式号召全社会要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鼓舞广大农民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天,在我国广袤农村,广大农民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下,正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从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稳定提升粮食产量,到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从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到农闲时组织文体活动、丰富乡村生活……各地农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弘扬勤劳苦干实干的传统美德,努力推动本地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许多农民还通过学习最新农业技术和经营方法,掌握了先进的生产经营技能,有的成为拥有专业职称的新农民,有的成为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业的致富带头人……以浙江为例,“千万工程”深入推进实施20年来,当地农民不仅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绿色发展之路,还不断积极拓展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充分彰显了农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实践证明,我国广大农民群众有意愿、有能力建设好乡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要充分了解农民群众的需求、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照顾农民群众的感受,从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协调各方,多为农民提供支持和帮助,更好地激发和凝聚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创造属于亿万农民的幸福家园。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吉林通化东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