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推出自营快递“菜鸟速递”:全国近300城承诺晚到、破损、不上门必赔

菜鸟推出自营快递“菜鸟速递”:全国近300城承诺晚到、破损、不上门必赔

快科技6月28日讯,阿里巴巴旗下菜鸟集团宣布推出自营的快递业务:菜鸟速递。

据了解,快递“菜鸟速递”由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升级为全国快递网络,主打好用不贵,并提供半日达、当次日达和送货上门等品质快递服务。

同时,菜鸟速递在全国近三百城提供晚到、破损必赔,不上门必赔,在途拦截和在途更改目的地等五个100%承诺。

官方介绍称,菜鸟速递是适应市场上对高质量快递需要而生,主要聚焦“菜鸟自营、品质快递、好用不贵”,服务上对标行业最优,价格上兼具性价比,并按照时效和重量提供丰富的产品矩阵,覆盖大件、中小件和微小件等全重量级包裹。

菜鸟集团CEO万霖说道:“中国快递市场发展得足够快、也足够大,需要物流行业提供多层次的供给,菜鸟希望打造更具性价比的品质服务,满足商家不断出现的新需求。”

六年前,由于市场上高质量快递供给不足,尤其是高性价比品质快递服务的稀缺,菜鸟速递开始着手搭建落地配网络,支撑天猫超市等阿里内部自营业务的发展,逐步将消费者体验提升到行业领先水平。

六年来,市场对品质快速服务的需求不断攀升,但供给持续紧缺。菜鸟的这张落地配网络也引发市场关注,不断有商家提出希望菜鸟开放自营物流能力。随着菜鸟搭建全国性的干线运输、转运网络,全面将落地配网络升级为具有跨区域配送、揽派一体的全国性快递网络,菜鸟速递正式推出。

同时菜鸟速递也接入菜鸟供应链,与菜鸟仓组成了优选仓配半日达服务,为商家提供仓配一体化的品质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菜鸟速递的推出,实质上是响应市场的需求,“菜鸟速递对快递市场来说是一种有益补充,消费市场容量足够大,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不会与通达系等经济型快递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菜鸟速递是今年菜鸟重点建设的国内物流业务产品。菜鸟还在加快国际快递和海外本地快递的建设。

据悉,未来十年,菜鸟将着力建设一张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网络,打造国内、跨境和海外本地等三大长链物流网络,同时形成末端驿站、物流地产和物流科技等三大短链业务。

阿里巴巴最近刚官宣业务重组,拟将旗下业务分拆成六大业务集团:云智能集团、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本地生活集团、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集团、大文娱集团。其中,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外,其他5大业务集团都将分拆上市,独立IPO。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持有菜鸟集团67%的股权,菜鸟将于第三季度递交港股上市申请书,目标估值约150亿至200亿美元(约人民币1050亿元-1400亿元)。若IPO成功,有望成为今年香港大型IPO之一。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江苏南京江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