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退一步了!美联储是否会再加息已不重要?

是时候退一步了!美联储是否会再加息已不重要?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联储下一步举动已经成为市场噪音,现在投资者是时候退一步,并将目光转向正确的方向……

投资者正被美联储是否会加息再25或50个基点、或者是否会在年底前再次降息所困扰,并据此进行投资。但《华尔街日报》表示,现在是退一步的时候了。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真正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方向,这意味着要关注经济的状况,而美联储的细微调整并不重要。投资者已经在展望未来,乐观的情况是,(经济)发展方向已经改变。

市场并没有准备好面对更高的利率,而是在定价一个通胀较低但有粘性、利率“更高更长”且持续增长的经济。因此,美股持续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致稳定在过去被视为较高的水平,垃圾债券的风险溢价正在迅速下降。这些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看涨经济。

有大量证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好转而不是在恶化。亚特兰大联储根据迄今公布的数据对当前季度GDP的估计接近2%,远高于经济学家在4月初预测的小幅下降。密歇根大学的初步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有所上升,而通胀预期有所下降。就连对利率高度敏感的住宅建筑市场也显示出了复苏的迹象。

问题是,那些在场外观望的人是否错过了最近市场反弹的最佳时机?股市是否走得太远了?当然,反弹已经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按照一个对牛市的业余定义,股市已从去年10月份的低点上涨了20%以上。垃圾债相对于美国国债的利差跟疫情前2019年的平均水平相差无几。标普500指数收益率(=每股收益/股价)与美债收益率的利差也正在迅速缩小。

当然,有迹象表明,患有“错失恐惧症”(FOMO,指害怕错过上涨)的投资者正急于重返股市,把一些押注人工智能(AI)的赌注推高到了愚蠢的地步。

看涨行情的另一个支撑因素是,股市的反弹范围正从今年前5个月支撑标普500指数的7-8家大型科技股扩大到其他领域。本月迄今为止,罗素20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都超过了大型科技股的表现,后者将大型科技股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那些逃离股市的投资者意识到他们错估了经济方向的变化时,市场应该还会迎来更多的反弹动力。

悲观的说法是,FOMO从来不会无限持续,经济复苏也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确定。这并不是说看空者发现了其他人不知道的事情。只是今年早些时候导致经济学家预测经济衰退的担忧仍然存在:

其一,加息的滞后效应。没有人知道它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打击到经济,但在那些最容易陷入困境的领域,违约率已经在上升,尤其是信用卡债务、汽车贷款、部分商业房地产和拥有浮动利率贷款的弱势公司。到目前为止,违约和贷款拖欠率只是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但更多的债务和更高的利率将带来更高水平的不良贷款的风险。

其二,储户在疫情期间积累的现金储备大多已经耗尽,这是最有可能导致违约率上升的原因。依靠疫情时期的储蓄生活的人将不得不减少消费。

其三,僵尸银行可能会削减贷款以重建资本缓冲,避免发行新股的需要。在银行收紧家庭和企业贷款标准之后,它们还可能将更高的存款利率转嫁给借款人,这是经济增长的潜在逆风。

最后,经济数据没有市场情绪好。制造业调查显示,随着库存上升和新订单下降,该产业正在遭受痛苦,并可能变得更糟。就业市场仍然强劲,但每周新增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比去年9月份的低点增加了近50%,高于2018年或2019年的最高水平。

目前来看,FOMO可能还会让美股涨势持续更长一段时间,但经济复苏似乎并没有美股走势所显示的那么具有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更重要的是关注整体经济大势,而不要理会其他噪音,即使是来自美联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黑龙江省鹤岗东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