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 璀璨“星”光照亮城乡治理“幸福路”(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漯河 璀璨“星”光照亮城乡治理“幸福路”(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本报记者 卢松 本报通讯员 王远 王霖

盛夏时节,走进舞阳县辛安镇郝庄村,满眼绿意,风景旖旎。桃林、游园、笑脸,构成一幅亮丽的夏日乡村图景。“今年村里累计投入6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内外面貌焕然一新,在刚刚举行的全县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荣获第一名。”郝庄村党支部书记郝建峰说。

郝庄村从破败落后村变成美丽乡村,得益于先进村刘庄村的帮带。同在辛安镇的刘庄村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首批“五星”支部。今年,刘庄村与郝庄村进行支部联建,以强带弱共同发展,联手摘“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舞阳县14个争创五星、四星的“强村”与53个创建一星、二星的“弱村”结成对子,实行支部联建、环境联创、产业联盟,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创建氛围。这是舞阳县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漯河市聚力全域提升的生动缩影。

高位推动 把责任“扛”起来

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去年被评为“四星”村,今年计划争创“五星”村。如何争创?郾城区委书记带头抓,同创建专班负责人、镇党委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一道,为西营村梳理一份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帮扶单位、具体措施、完成时限。

“产业兴旺星这一项,西营村集体同双汇万东牧业进行对接,商定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目前争取的专项资金已经到位。”孟庙镇党委书记李哲介绍,按照问题清单列举事项,幸福院标准提升、整村污水处理、坑塘整治等都在卡着时间节点,压茬推进中。

漯河市把创建“五星”支部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要抓手,压实责任,高位推动。6月8日,漯河市委书记秦保强利用一天时间对基层党建、组织系统开展专题调研,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抓实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县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带队观摩、开展调研、召开问题交办会。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一把手”扑下身、查问题、抓整改……在“火车头”带动下,漯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全面加压、全面提速、全面起势。

制定“一创六争”行动若干意见、“夯基垒台”党建实事、“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六大专项行动等文件,打出创建工作“组合拳”;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三结合”示范乡镇(街道)评选的重要内容,以考压责、以考促建、以考提质;以“聚力产业兴旺争创五星支部”为主题,举办第四期“出彩吧·支书”大比拼活动,切实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创建劲头……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漯河全市形成“‘五星’不断涌现、‘四星’‘三星’成片”的创建势头。

机制牵动 把合力“聚”起来

漯河“五星”支部创建重点工作涉及全市1269个行政村、76个社区,设立的“一办七专班”有7家牵头单位、32个成员单位,点多、面广、任务重,如何才能高效推进?

人叫人干人不干,机制调动千千万。漯河市坚持用好基层党建工作“周交办、月讲评”机制,上半年累计交办68条任务,一大批创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漯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计划出台包联帮扶机制,明确由市委常委带头分包重点村(社区),每月入村指导帮扶不少于1次,听取推进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帮助改进提升;“一办七专班”兜底分包县区(功能区)、指导到村(社区),统筹各级工作力量,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合力推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任务很具体、内容很全面,农村生态环境的任务都整合到了意见要求中,推动创建工作也是对部门工作的促进。”漯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家旋说。曹家旋的另一个身份是生态宜居专班的副组长,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9家市直单位负责农村“生态宜居星”的创建工作。

近期,该专班通过蹲点调研,走访群众,发现农村污水处理是创建工作一项短板弱项。为此,专班综合考虑全市村庄环境、基础设施等因素,制定了3种处理方案,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缺思路、缺资金的难题。通过初步评估,漯河市808个村基本符合“生态宜居星”创建条件,占比73.39%。

民生互动 把群众“带”起来

“我这人热心肠、爱管事,当上网格员后,经常到群众家问问缺啥不缺,有啥困难,没想到被评为村里优秀网格员。”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老应村村民应文革说。老应村评选出优秀网格员、优秀村民代表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36名,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五星”支部创建。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80岁的苏永福,是漯河市“天桥义工”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身穿红色志愿服,佩戴党员徽章,坚持每周六开展“爱见周六”志愿活动,为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居民提供磨剪子、理发、义诊等爱心服务。在苏永福的带动下,“天桥义工”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近10万人次。

“‘五星’支部创建离不开群众参与,创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漓江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靳会杰说,社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志愿服务”两大优势,通过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共建共享,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去年,漯河市有16个村(社区)获评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漓江路社区党支部也榜上有名。

璀璨“星”光,照亮城乡治理“幸福路”。漯河全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沙澧大地处处呈现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的美好景象。

“近期,我们先后两次赴杭州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用‘他山之石’重新审视、定位创建工作,提出‘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和美乡村、幸福社区、创新园区和模范机关的设想,全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英敏表示,通过创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满足城乡居民更加多元化、更有品质感的美好生活需求,真正让群众幸福生活触手可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