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遵循这样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遵循这样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统一思想、纯洁队伍、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有效方式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自延安整风以来,在党的历史上,每逢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是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集中解决党内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成为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

延安整风——第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

教条主义使中国革命遭受重大损失,但是却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去吓唬人,当时在党内,曾经有一部分教条主义的同志长期拒绝中国革命的经验,否认“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个真理。此外,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亟须解决的军事路线问题,但是政治路线问题并没有解决。为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进行革命斗争,并且系统总结之前的军事路线和政治路线问题,就迫切需要一次全党的大学习。

延安整风从1942年2月开始至1945年春季结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延安整风通过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作风,破除了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和苏联经验绝对化的错误倾向,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陕西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地。他说:“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

1983年的整党——改革开放后党内第一次集中教育

1983年10月,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当时,虽然“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了好几年,但有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所以,1983年的整党主要目的是解决党面临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以及党风还没有实现根本好转的现状。在这次整党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邓小平多次强调不再搞运动,希望推动国家尽快走上经济发展的正轨。这一思想也影响到1983年整党的开展方式。

另外,整党的中心一环就是在党内普遍地深入地进行一次思想教育。学习内容包括十二大报告、新党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共产主义理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教育。1983年的整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肃清了十年内乱的流毒,统一了思想、整顿了作风、加强了纪律、纯洁了组织,为改革开放打下重要基础。

“三讲”教育——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

1998年末,中共中央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三讲”教育是世纪之交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也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

20世纪末,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干部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截至1999年底,省部级、地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基本没有了。“文化大革命”后培养起来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骨干。同时,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利益诱惑相应增加,对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的挑战,“三讲”教育不仅仅是理论学习,还直面干部群体内存在的严重问题,最终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当时,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

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全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动作风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久之后,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两次专题教育,形成了新时代党内集中教育以组合形式开展的新特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和新发展阶段的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

从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到最新一次主题教育,在重大历史关头,党内集中教育往往能起到实现全党团结统一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要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因此党内集中教育在形式和内容上各有侧重。但是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以思想上的统一实现党的团结统一。从党内开展集中教育的历史来看,每一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推进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这极大地坚定了当前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信心,并对当前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河南洛阳栾川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