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非农喜忧参半,就业人数与失业率双双上扬

美国5月非农喜忧参半,就业人数与失业率双双上扬

美国5月劳动力市场表现喜忧参半,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均走高,可能给美联储官员提供暂停加息的空间。

6月2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33.9万人,高于预期19.5万人,连续第14个月超出预期,为2023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

此外,今年4月非农上修4.1万人至29.4万,3月非农上修5.2万至21.7万。

根据数据,失业率由前一月的3.4%升至3.7%;劳动力参与率为62.6%,与前一个月持平;平均每小时工资较前一个月增加0.3%,预估为增加0.3%,前一个月为增加0.4%。

数据表明,工资压力正在减弱,这应该会让正在努力将通胀率拉回2%目标的美联储官员感到些许安慰。平均时薪继4月份增长0.4%后,本月增长0.3%。这使得工资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4.4%降至4.3%。在疫情前,年平均工资增长率约为2.8%。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股期货短线波动不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维持0.48%左右的涨幅。美债2年收益率直线拉升8基点,暗示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有所增加。美元指数短线拉升逾10点,现报103.48。现货黄金探底6.7美元至1971.83美元/盎司后收复半数失地,现报1975.76美元附近。

数据具体来看:

1、在企业调查中,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33.9万人,接近过去12个月的均值34.1万人;就业增长主要发生在专业和商业服务(+6.4万)、政府(+5.6万)、医疗保健(+5.2万)、建筑(+2.5万)、运输和仓储(+2.4万)以及社会援助(+2.2万)等领域。诸如采矿、油气开采、制造业、零售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变化不大;

2、平均小时工资在5月上升11美分至33.44美元,同比上升4.3%,同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下降0.1小时至34.3小时;

3、在家庭调查中,失业人数增加了440,000人,达到610万人。主要工作群体中,成年女性(3.3%)和非洲裔人群(5.6%)失业率在5月有所上升。事实上,从2022年3月开始,美国的失业率一直在3.3%至3.7%之间徘徊;

4、5月份,失业不到5周的人数增加了217,000人,达到210万人,部分抵消了前一个月的减少。失业15至26周的人数增加了179,000人,达到858,000人。长期失业者(失业27周或更长时间的人)的数量基本未变,保持在120万人,占总失业人数的19.8%;因经济原因而从事兼职工作的人数为370万,基本没有变化。

机构表示,这一数据这对美联储来说将是艰难的。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后,这一趋势将很难停下来。时薪增速达到了预期的0.3%,虽然这仍与2%的通胀目标不符,但比0.5%的月度涨幅要好得多。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就业增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对美联储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机构评美国5月非农报告:非农数据再次超过彭博调查的预期中值。这次非农报告几乎每项数据都高于预期,这也不是近段时间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了。这一次的最高预期是25万,实际录得的33.9万轻而易举地超过了这个数字。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个月的数字向上修正了93000,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美国经济仍远未陷入可怕的衰退,整体劳动力市场依然乐观,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徘徊在非常低的水平。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就业人数增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维持不变的预期,从接近75.6%稍稍回落,目前已经跌至66%;到7月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33.1%,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9.9%,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7.1%。

此前,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尤其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在说他们准备在6月暂停加息,但一些较为鹰派的成员一直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有必要在6月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而这份报告为鹰派们提供了“猛烈火力”。

Fxstreet表示,就经济而言,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劳动力大军,证明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比想象的要少,同时也会降低薪资,意味着通胀降低。对美联储来说,一个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并不是最好的消息,因为它可能会适时增加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需要再次扣动“扳机”。但利率越高,银行业危机加剧和经济衰退的风险就越大。

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4月底有1010万个职位空缺,每个失业人员对应1.8个职位空缺,凸显出劳工依然紧缺。服务需求增加是推动就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加薪幅度仍远高于美联储的意愿。尽管更高的工资帮助工人应对了更高的价格,但快速上涨的工资也让美联储更难抑制通胀。美联储官员认为,就业增长必须放缓至每月10万左右,否则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很难压低工资,难以缓解物价上涨压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辽宁锦州黑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