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国产开源桌面操作系统问世,有何特点?

零的突破!国产开源桌面操作系统问世,有何特点?

提起桌面操作系统,大家脑海中自然会浮现微软的Windows(视窗)和苹果的Mac OS,它们就是当今桌面操作系统界的双雄,二者市占率达95%以上,几乎垄断了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市场。特别是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根据统计机构Statcouner的数据,在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市场,Windows的市场份额远高于其他操作系统。

而如今,中国人终于也有了国产桌面操作系统!

7月5日我国首个开源桌面操作系统“开放麒麟1.0”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拥有了操作系统组件自主选型、操作系统独立构建的能力,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我国操作系统市场潜力巨大。据机构测算,2025年中国操作系统市场规模高达586亿元。开源证券表示,随着中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研发力度的持续加大,信创操作系统发展成效日渐显著,部分产品已完成自主研发与生产,产品性能大幅提升,进入规模化阶段,国产操作系统有望乘信创东风发展壮大。

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操作系统问世

操作系统被称作计算机的灵魂。如果把包含计算机在内的各类电子设备硬件比喻为“花盆”,那么操作系统就是最为关键的“土壤”,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类软件能结出何种果实,都要依托于成熟的操作系统。

提到操作系统,最为公众熟知的自然是美国微软公司开发的Windows操作系统,在全球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Andorid(安卓)、iOS等系统活跃在移动端,也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

然而,中国作为世界排名前列的经济体,我们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桌面操作系统!近年来,我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普及,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尚待突破,如今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本次发布的“开放麒麟1.0”是通过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的方式、由众多开发者共同参与研发的国产开源桌面操作系统。该系统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它的发布将有助于推动面向全场景的国产操作系统迭代更新,为政务、金融、通信、能源、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提供基础安全保障。

有人说,国产操作系统“不好用”,但笔者想说,任何一个新事物都是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的,这是自然规律,而且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问世,背后是国产软件人多年的努力成果,我们不能轻易否认这些默默无闻的专业工作者背后的努力。而且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诞生,有助于未来使我国摆脱现有桌面系统关键技术长期依赖国外的现状。

回顾“麒麟”家族的演变历史,可窥见我国开发者在这一领域的坚守。30年多前,我国尚未有自主通用操作系统出现,1989年中软公司(后为中标软件)开始着手改编Linux系统,期间走了不少弯路,也曾陷入过“先有市场才能有生态,无生态又无法说服市场”的死循环。2002年国家“863项目”引入操作系统开发后,国防科技大学发布“银河麒麟”系统。2019年两只“麒麟”合并,目标转向开源系统。一代代开发者孜孜不倦的探索,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开放麒麟1.0特性:开源、多平台兼容、生态圈日益完善

与封闭的Windows和Mac OS不同的是,开放麒麟1.0系统的特性之一就是开源,这也是当今软件界较为流行的方式。

“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此次发布的“开放麒麟”系统备受关注,就在于它提供了一片免费且开放的“土壤”,方便各行各业自由使用该系统进行开发,共享给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改进,也为最普通的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体验的机会。授人以渔、凿井取水,“开放麒麟”系统正如其名,源代码公开、成果共享,支持所有人基于此打造自己的桌面系统,编写各类程序软件。

开源体现在哪?

官方专门成立了一个社区,用来开源共享,共同打造生态环境。

据官网简介,openKylin(开放麒麟)社区是由基础软硬件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开发者共同创立的一个开源社区,旨在以“共创”为核心、以“开源聚力、共创未来”为社区理念,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与企业构建合作伙伴生态体系,共同打造桌面操作系统顶级社区,推动Linux开源技术及其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

官方表示,openKylin作为社区首个共建共创版本,凝聚了社区3867名开发者的力量,也离不开社区74个SIG组和271家企业的积极贡献,各企业、高校和开发者贡献的特性也都合入到该版本中。

据“开放麒麟”社区理事长朱晨介绍:“我们之前做了像0.7、0.75、0.9这些版本,那么1.0相当于一个小小的里程碑,意味着我们在逐步地具备了自己主导桌面操作系统发展的能力。包括“开放麒麟”在内的麒麟系列操作系统可以在电脑或手机等硬件产品上运行,目前已经应用在金融、海关、能源等众多行业中。除此之外,麒麟系列操作系统还保障了我国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重大航天工程的顺利实施。”

据介绍,开放麒麟1.0(openKylin1.0)默认搭载6.1+5.15双内核,完成20+操作系统核心组件自主选型升级,并新增许多新特性,修复超千个bug,进一步提升系统整体稳定性和兼容性。

开放麒麟1.0除了开源的特性,其多平台兼容以及智能交互能力也值得一提。

据介绍,目前开放麒麟1.0适配支持X86、ARM、RISC-V三个架构的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教育开发板,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个人用户及开发者的使用需求。

1.0版本中还新增了智能语音助手功能,用户可语音下达指令、无须键盘输入,即可触发应用功能,大大提高openKylin操作系统的智能交互能力和操作便捷性。

对于操作系统,光是开发出来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应用生态是否足够丰富。生态是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核心,面对国外操作系统千万级软硬件适配的优势,国产操作系统如何走好生态“进击”之路,也成为了首要问题。据介绍,开放麒麟1.0的软件商店上架了百余款Win应用、Android应用,涵盖办公、社交、影音、游戏等多种类别,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日常应用需求。

相关上市公司中:

中国软件(600536.SH)子公司麒麟软件提供安全可信,技术先进,生态丰富的操作系统产品和服务,麒麟软件2022年发布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203、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V10 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1.0四款产品,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截至2023年4月,麒麟软件生态适配数量已突破180万款,合作厂商超过6600家。

麒麟信安(688152.SH)的基础核心技术是操作系统,产品特色是安全,目前已形成了“操作系统-云计算-信息安全”三位一体的产品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是华为鲲鹏生态建设积极参与者,并围绕核心产品构建了向下CPU处理器、硬件整机,向上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管理软件、应用软件,以及外部设备等产品适配的生态体系。

来源:财华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山东临沂罗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