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乐夜话:再见了,3DS;再见了,Wii U

触乐夜话:再见了,3DS;再见了,Wii U

触乐夜话,每天胡侃和游戏有关的屁事、鬼事、新鲜事。

图/小罗

今天早上刚到编辑部,还没来得及开始准备工作,就看到了3DS和Wii U的eShop将于2023年3月起停止服务的消息。这意味着一年之后,玩家不能再在这两个平台的在线商店里购买任何游戏或DLC。当然,已经购买过的内容还可以下载,但是没有买过,又想要从旧平台上发掘老游戏的玩家就没有机会再买到这些游戏了。

说实话,这两个平台的eShop停止运营影响还是挺大的。先前DS Ware和Wii频道停止运营,还有3DS和Wii U顶着,玩家其实没有什么损失;如今3DS和Wii U商店也要终止服务,大量游戏都要从此埋没在历史当中,难以被新玩家发掘。

3DS作为任天堂目前最后一个纯正的掌机平台,包含了DS和3DS两个世代的完整游戏库。由于双屏设计的独特性,这些游戏大多数都没有移植到Switch或更新的平台的可能。同时,3DS上面还能官方模拟相当多的FC、SFC以及GB、GBC游戏,3DS曾经也是官方渠道便携游玩这些游戏的重要途径。

Wii U游戏倒是有很多已经移植或者强化了一下上了Switch,不过也有一些作品还没有搬过来,比如《异度神剑X》。Wii U更大的价值或许在于其庞大的VC(官方模拟游戏)库,从FC到N64,从GB到DS,再加上本身兼容Wii游戏,玩家几乎可以在Wii U上玩到之前所有任天堂平台的游戏,每个都只卖几百日元。由于Wii U是家用主机,能够输出视频到电视,不少想要回顾GBA游戏的玩家都会选择Wii U,这使得Wii U对于部分玩家来说是难以替代的。如今,Wii U的商店即将停止服务,想要在上面玩老游戏的玩家可能得抓紧了。

3DS上的3D版《星之卡比:梦之泉物语》算是活用机能的VC典范

我几乎完整地错过了3DS和Wii U的时代。我购买3DS的时候,“宝可梦”已经出到了《精灵宝可梦:日·月》,Wii U更是彻底入坑“塞尔达”之后,为了回头玩《塞尔达传说:黄昏公主HD》和《塞尔达传说:御天之剑》才买的。对于我来说,3DS基本上就是“宝可梦”和“塞尔达”专用机,大多数玩家沉迷的“怪物猎人”,我直到《怪物猎人:世界》和《怪物猎人:崛起》时才体会到它的好,而Wii U则更多时候用来玩Wii平台的《御天之剑》和《超级马力欧:银河》。所以,当我发现我的账号3DS和Wii U回忆页面里游戏时长少得可怜时,我也并没怎么感到意外。

RPG果然还是玩得最多的类型

回顾3DS和Wii U,我想每个玩家都能说出几个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游戏。这两个平台拥有相当独特的玩法设计,诞生了许多如今的现代平台难以复现的创意。正因如此,这两个平台上的游戏才显得更为珍贵。即使是从系统UI的角度来看,3DS能够更换不同主题设计,背景能播放各种主题音乐,Wii U主界面则有一个大大的互动广场,这些设计相比于Switch的系统更具有亲和力,也代表了一种更纯粹的快乐。我想这种属于一个时代的独特的快乐会一直被玩家们所铭记。

距离3DS和Wii U的eShop停止服务还有一年时间,算是留给了玩家们充足的机会去购买想玩的游戏。我估计会在这两个平台囤一些早就想玩却一直没找到机会买的游戏,顺便再去Wii U上买点不太好买到实体卡带的GBA游戏。这样一来,即使商店停止服务,我也能继续享受这两个平台上那些优秀的游戏,享受它们一直以来带给我们的乐趣。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黑龙江省大庆肇州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