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从广州动物园出发,感受自然教育夏日盛宴

图集|从广州动物园出发,感受自然教育夏日盛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王益 范保君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于7月8日在广州拉开帷幕,大会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自然教育”为主题。7月9日,广州动物园作为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的分会场,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夏日盛宴,活动参与者通过“线路导赏+体验点打卡”方式,探秘野生动物独特性、植物多样性和奇妙的微生态。

广州动物园的北门门楼有着65年历史, 是许多小朋友留影的地方

游园导赏,感受城市动植物生态

“一起向自然,从动物园出发”广州动物园自然教育探索之旅从广州动物园北门门楼开启。广州动物园的北门门楼有着65年历史,见证了广州动物园的发展历程,也是许多小朋友留影的地方。

沿着北门门楼进入广州动物园,来到“自然森呼吸,动物林距离”成果展,展览展出广州动物园近年来开展的自然教育资源与成果。

动物园的讲解员笑容灿烂,戴着可爱的大熊猫头饰

“如果我们擅自投喂动物园里的动物,它们可能会生病;保护大自然、从身边环保的事做起,也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方式……”走进广州动物园内,能听到“动物代言人”的呼吁。

在广州动物园的“国宝恒居——灵猴站”“第一虎山”“大使官邸——象馆”, 孩子们化身“动物代言人”“小小宣讲员”以及“小小志愿者”,开展长臂猿、金丝猴、华南虎、大象等科普宣讲。此外,孩子们还带着有趣的讲解道具,与市民游客开展游戏互动。

“小小宣讲员”为游客讲解

“小小志愿者”与游客互动

在“可爱精灵——小熊猫馆”,数只小熊猫正在陶醉地品尝苹果。小熊猫保育员结合动物进食特点向市民游客讲解小熊猫的生活习性。据广州动物园统计,园区目前设有24个保育员讲解服务点。

小熊猫保育员结合动物进食特点向市民游客讲解小熊猫的生活习性

小熊猫正在陶醉地品尝苹果

在雁鸣湖畔和科普长廊,自然教育机构利用动物标本、科普设施、动植物资源开展自然笔记课程和“晨观鸟”自然观察活动。300多米长的“自然教育径”展示生态自然环境,搭配趣味科普互动设施满足市民多感官体验。

老虎正在“泡澡”消暑

大象吸引众多游客

游客很有秩序排队等候观看大熊猫

“动物课堂”开创6年,惠及50多万人次

“动物大学”的课室内,多幅童趣十足的“自然笔记”展示在课室两侧通道。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自然笔记’是孩子们亲手绘画的,这些孩子是参加‘动物课堂’的学员。以实名制形式展示作品,能提升学员参与自然观察的兴趣。”

“动物课堂”吸引不少人到来

据悉,广州动物“动物课堂”在2017年正式开创,开设校外课堂、亲子课堂、实践课堂、科普讲堂四大类型多种形式。“动物课堂”除了带领学员探访白天、黑夜的动物园奇妙世界,还带领学员走进饲料室、实验室、手术室、保育室,甚至进入动物生活的内场做动物丰容。据统计,“动物课堂”6年开发课程600多个,开课2000多场次,直接惠及50多万人次。

“动物大学”的课室内,多幅童趣十足的“自然笔记”展示在课室两侧通道

广州动物园于1958年建成开放,这片42公顷集山、水、林、湖于一体的生命绿岛保育400多种5000头(只)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过百种,69个物种已形成可持续发展种群,种群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广州动物园荣获了全国自然教育基地与广东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称号,成为广州市第四家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

广州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动物园将继续打造公众游览研学胜地和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研究、教育、展示一体化自然保护中心,营造绿美广州的最美动物家园。同时,结合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文化活动交流与品牌建设合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贵州黔东南麻江县